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圖騰崇拜


  


  雖然作業上很明顯是說要『部落的圖騰』,但是我還是很任性的選了五芒星。因為這雖不大算個部落崇拜,卻也是流傳千年的圖騰,甚至深入了我們的生活而讓我們不自知。小時候有玩過『遊戲王』卡,裡面有張卡就是芒星的束縛,那時也很不知道這是代表什麼意義,就感覺大概像是天上星星一般吧!沒什麼特殊意義。
  但大約兩三年前吧,達文西密碼正夯。自己看完那本書之後,才開始慢慢瞭解說,原來有些圖騰真的不只是我們見到那樣。而是有著非常深切的意義,至少對某些人來講。其中,五芒星算是個令我比較吃驚的,因為光看書的話,書裡敘述的符號就算我有看過其實也不知道原來那個符號就是書中所描寫的那個。(天啊!超級饒舌)但是五芒星,日常生活多常見阿!不只是前述的遊戲、甚至是卡通、甚至到鞋子品牌Coverse都有著五芒星的影子。所以當我知到了五芒星的意義時,其實真的有吃了一大驚。書裡面是這樣介紹的:『五芒星,世界上最古老的符號之一。五芒星是基督教出現之前與自然崇拜有關的符號。古人想像整個世界分成兩半-男性與女性。他們的男神與女神共同運作,以保持權利的平衡。陰和陽。當男性與女性平衡,世界就會和諧。當兩者不平衡,就會出現混亂。五芒星這個符號,代表了維納斯-女性性愛與美的女神。』而後還有深入介紹說,金星每八年在黃道帶上形成的軌跡是個正五角星型。古人已經觀察到這現象,維納斯及其所代表的五角星因而成為性愛圓滿、至美、週期性等性質的符號。為了向金星的神奇力量致敬,希臘人乃以金星的八年循環週期,舉辦他們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而至今,很少人明白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仍遵循金星的半個週期而每四年舉行一次。更少人知道五角星差點成為奧林匹克的正式標誌,但在最後一刻被修改了-五個角變成五個交叉的圓圈,更能反應這個運動會的包容與和諧精神。
  這樣一個神聖女神的符號,怎麼會變成許多電影、卡通裡所述的『惡魔的符號』呢?書中也有提到,它說符號是很有彈性的,但五芒星的意義已經被早期的羅馬天主教會改變,梵蒂岡為了杜絕異教信仰、使大眾皈依基督,發起了一個污衊異教神祇的運動,其中一部分就是把異教的神聖符號改造為魔鬼的符號。
  當然書中所述可能不完全正確,畢竟那是小說,但是應該還是有些可信度吧!五芒星-代表神聖女性的符號,而大多數的人卻不知道其真正意義,我想要不是有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很可能有更多的人終其一生不會瞭解這個五芒星真正的意義呢!(為了打出這篇,特地把這本書從頭翻了一遍。呵呵!提到圖騰實在是很難讓人不想起這本書呢!這本書真的是值得一看,不過電影的話…就看看吧!我是覺得Tom Hanks幹麻弄那種髮型,醜死了!呵呵)
  


身為炎黃子孫的自己,當然有種『中華文化』怎可落人後的自豪。其實中華民族也是有著類似的符號。俗語說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了八卦。世界還是混沌時的太極,到有了陰陽的兩極,再來是是一陰一陽間的四象,最後則是大家報章雜誌上常見的八卦。八卦明明也是個圖騰,怎麼後來變成了背後道人是非的意思呢?這實在是引人好奇。不過這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我想說的是外國人有的,咱們中華一樣有(挺)。

2 則留言: